行政院主計總處幾天前公告:「為求統計發布時間之一致性,減輕資料使用者負擔,自106年7月1日起,本總處各項統計之發布時間統一調整為發布日下午4點。」怎麼,又變了!這是多數看到此則公告者的普遍反應。

宜蘭語言學校推薦

主計總處十多年來總是變來變去,民國90年之前,發布時間是上午11點,自91年起為避免影響股市,改為下午4點;幾年後因主計長幾度赴立院報告適逢統計發布日,被立委們要求提前公布,兩難之下,遂於101年5月倉卒公告改為上午8點半發布。於是,十多年來,發布時間忽而上午,忽而下午,變幻莫測,改成下午時的理由是怕影響股市,改成上午時又說是考量美、日、韓多於上午八至九時發布。說來說去都有道理,但也全無道理,因為這全是畏懼政治力使然。

不只發布時間變來變去,經濟預測次數也如出一轍,為讓外界及時掌握景氣,自100年起主計總處將一年4次的預測增至8次,這原是正確的,不巧的是,隨後幾年全球景氣低盪,經濟成長開高走低,101年竹北成人美語推薦課程南投托福補習班費用一對一英語家教課程推薦 竹北連9次下修又被立委譏為「九降風」,於是又回歸為4次。改回4次總要有理由吧,主計總處的理由是:「預測數過於頻繁意義不大,星、港、韓政府每年只預測4次。」然而,這些理由只是表面的說詞,缺乏勇氣才是搖擺的原因。再如102年創編的國民幸福指數,其編製之初強調:「幸福指數有助於矯正以往過度聚焦GDP的積弊。」不過四年,又因立委的揶揄嘲諷而畫下句點。我們統計部門不缺專業,但極缺勇氣,長期以來面對立委無知的指控,從不敢嚴肅指正,令人為之氣絕。1979年美國勞工統計局長諾伍德(Janet Norwood)說:「在政府統計部門做事,就該保有超然獨立的主張與堅持,即使糾正的對象一對一英文補習班 新店是總統,我們依然會糾正他。」諾伍德的勇氣值得統計部門認真效法。(工商時報)




346A3FDB2E02C1B1
arrow
arrow

    蔡宗映此麻寓順僳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